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PMP PMI 接班人 教育部規畫新世代高教藍圖,106到110年擬推動「五年千億」,每年撥150億元共900億元,分配給90到100所大學,再由大學自籌100億經費;而過去五年500億元頂大經費,每期補助12所大學,106年起,目標打造至少5所能擠進世界百大的「國際卓越特色」大學,希望集中資源提升大學國際 報系資料照

2016-01-28 14:42:3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南投報導

教育部規畫新世代高教藍圖,106到110年擬推動「五年千億」,每年撥150億元共900億元,分配給90到100所大學,再由大學自籌100億經費;而過去五年500億元頂大經費,每期補助12所大學,106年起,目標打造至少5所能擠進世界百大的「國際卓越特色」大學,希望集中資源提升大學國際排名。

後頂大「五年千億高教預算」計畫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鄭語謙

分享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從國家的觀點來看,一定有要能走向國際「打世界盃」的學校,台灣不能逃避和國際的連結,五校是至少能走出去的數字,但不會設上限,學校若有決心達到標準,也能申請,如果失敗仍可申請學習創新或科技創新項目。
教育部今明兩天舉辦全國大學校長會議,吳思華公布「新世紀高教藍圖」,106到110年,整合頂大、教學卓越、典範科大三大高教經費,規畫「五年千億」經費,並將大學分為「國際卓越特色」、「學習創新」、「科技創新」、「專業聚焦」及「區域創新整合」等五大類,大學可依擅長領域和特色發展,選擇一至兩項申請補助經費,還可申請「研究基地」經費。
對教育部的規畫,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不滿表示,將大學分類會導致大學發展限縮,台科大以國際化和科技為強項,「未來沒申請到國際卓越項目,難道就放棄了嗎?」;高餐大是台灣唯一能以餐飲走出國際的大學,按分類只能走專業聚焦,恐限制學校進軍國際。
中山校長楊弘敦也表示,分類是強逼學校「自我分級」,綜合型大學最怕定型,如何能只獨專一個領域。
台大校長楊泮池對此樂觀其成,他表示,大學若想走出國際,資源集中是一定要走的路,台灣最重要的是人才,以台大來說,每個月都面臨鄰近國家高薪挖角老師,這個月又有澳門大學高薪挖走一名年輕教授,不但開給4000萬元研究經費,且薪資是台灣教授薪水的六倍,「若要學校比國際賽,就要拿出國際級的薪資水準」。
廖慶榮說,大陸重點985工程學校逐年增加,台灣卻不增反減,要提升國際比賽水準,國際級學校不能減少,反而要從過去的12校增加到15校。

高教創新藍圖大學五類定位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鄭語謙

分享
教部:5年內50大學合併、轉型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教育部新世紀高教藍圖提出三方案,鼓勵大學組成聯盟、合併減招、推動轉型,目標預計五年內完成50所大學合併或轉型;教育部擬訂的退場專法《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行政院已完成審查,下周將向行政院長張善政進行專案報告,預計2月送立法院,希望今年6月通過,7月新生填志願時能有所依據。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退場專法通過後,教育部就獲得授權,未來可以公布輔導學校名單、各大學註冊率、財務狀況,若學校經營不善,教育部也可主動向法院申請讓學校解散。
吳思華表示,鼓勵優質大學有目標的組成聯盟,過去幾年有很多大學系統,但沒有清楚目標,希望大學組成系統和聯盟能有具體階段性目標,例如台大、台科大、台師大三校組成的台大系統,未來可朝國際化合作招生。
另外,陽明和交大、清大和竹教大等大學也在談合併,吳思華表示,公立大學合併目的為提高國際能見度、整合區域資源為主,私校則會鼓勵有意願的私校合併。
因應招生不足,教育部也祭出減招方案,除了連續兩學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調降招生總量,未來無論公私立大學,若五大分類大學連續2階段都沒拿到補助,108年起就由教育部主動減少招生名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