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金融市場與投資管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C.6)證券市場線(Security Marker Line,SML)劃出了所有貝他係數按CAPM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C.6)證券市場線(Security Marker Line,SML)劃出了所有貝他係數按CAPM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C.6)

什麼是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

描述資產風險與預期收益率的模型,公式用來為證券定價。

CAPM的主要概念,是投資者拿出資金投資在某項資產上,應得到兩方面的收益:資金的時間價值,以及因承擔風險而應得的收益,就是風險溢價。

CAPM公式裡,資金的時間價值以無風險收益率代表,這是投資者無論投資甚麼資產都應得的收益。至於風險溢價,則採用衡量資產系統風險(systematic risk)的貝他係數(Beta),乘以市場的預期收益率與無風險收益率的差得出。

說明:
rf=無風險報酬率
βa=證券的貝他係數
rm=市場的預期報酬率

Investopedia 的解釋

根據CAPM,一種證券或一個投資組合的預期收益率,應該等於無風險收益率,加上反映資產系統風險的風險溢價。如果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低於投資者的要求,這項資產就不值得投資。

證券市場線(Security Marker LineSML)劃出了所有貝他係數按CAPM計算出來的預期收益率。

舉例:
如果無風險利率是3%,某個股票的貝他係數是2,而股市的預期收益率是10%,則該個股票的預期收益率是17%3%+2(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